AkaiYoru。

Hyphen。
KAT-TUN六人で。

盘,ak偏k。
巍澜。白居偏白。

随便写写。随便剪剪。
好好生活。坚持。

【随笔】一个暴怒的我

如题,这篇感想大概会很粗俗。

我感谢柯南带我认识福尔摩斯就如同我感谢夏达促使我接触诗经,无论自那以后发生了什么莫测变化,契机始终是如此不会改变。

我很久不关注那个野鸡翻拍剧组,曾经尝试着看过两季——毕竟一季三集一点也不长,最终因实在无法忍受他们对艾琳的丑化连尝试也不愿意。

我在大概06年的时候第一次读到福尔摩斯探案集,在一个被称作图书馆的小教室里找到的,那是一本带拼音的儿童图画本,选了一些比较知名的篇章。印象深的有爬行人——对于小学生这而言更像一个被科学解释的鬼故事,而并没有选录波西米亚丑闻。

书里写福尔摩斯有一个非常醒目的鹰钩鼻。很巧,同年班上来了一个转校生,男孩子,帅得全级都认得他的那种。更重要的是,他是鹰钩鼻。

这又是一个契机,后来我们关系很好,毕竟帅,性格又好相处,懵懵懂懂的我默默喜欢了他两年。

多年后想起来,那时候我特别喜欢他的鼻子,一看到那个醒目的鹰钩鼻,我就会想起冷酷睿智的福尔摩斯。那时候几乎全班都知道我喜欢他,而这件事一直没告诉过谁,因为连自己都不肯承认是这样乌龙的起始。

我很早就知道了艾琳艾德勒,她在柯南02年的剧场版中以有希子的形象出现,似乎是暗示艾琳和福尔摩斯的关系。

而我终于开始阅读原著时自然十分震惊,福尔摩斯瞧不起任何女人,更不可能有情爱关系,他甚至没有一个正常水平的情商能让他跟一个陌生人用平等语气交流。

这的确符合他冷酷睿智高傲的男神形象,却让第一次认识他的人感到哭笑不得。

那么艾琳艾德勒究竟是谁?

06年的我并没能认识原本的艾琳,那本精选集甚至连她的名字都没有提到过。直到07年我升入初中,语文老师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长的书单,其中包括福尔摩斯探案集,我也就趁机利用了我妈对老师的服从,得到了一套完整的书。

我终于读到了波西米亚丑闻,它被收录在冒险史中,是紧跟着血字研究和四签名之后,所有福尔摩斯系列短篇作品中第一个发表的,在作者心目中它在所有作品中排第五。

更让我惊讶的是,她只在这一个短篇中出现过,这么短的篇幅,却成了福尔摩斯一生中唯一一个在他心里掀起过波澜的女性。

而作者多次强调的,大侦探对于女性的不屑,似乎都是为了突出这个女人的存在。(这也许是我一厢情愿的过度解读)

艾琳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任何方面。当然,福尔摩斯只看重她的智商。她的智慧赋予她莫大的魅力,她改变了福尔摩斯认为所有女人都很愚蠢的看法,两人仅仅见过几面却彼此都很享受这场头脑的较量。最后她打败了福尔摩斯,设下圈套,悄悄消失,更在不可一世的福尔摩斯心中留下了无法磨灭的痕迹。

我在最开始,站在福粉的角度看,非常不喜欢这个女人,她打破了福尔摩斯不可战胜的形象,就如同不二周助第一次输给白石时年幼的我竟然哭得撕心裂肺甚至觉得会恨白石一辈子。这是一种非常幼稚的心理,当我能够理智看待时,才意识到,这样的比赛才是最好看的,单方面碾压并不精彩,能让福尔摩斯费心对待的只有旗鼓相当的对手。

为什么莫里亚蒂让原著党又恨又爱,只有他能把福尔摩斯逼上绝路,让故事达到一个绝妙的高潮。更狠的说法,只有他能让福尔摩斯面临死亡的威胁,他们甚至同归于尽了。(如果没有大量的粉丝呼声原本最后一案老福就要跟我们说再见了)

艾琳也是一样,她让福尔摩斯以为自己设的套奏效了,实际上她在外面设了一个更大的套,请君入瓮之后留下胜利宣言潇洒离开。

当我看到其中的精彩时,我自然就喜欢上这个女人。她给了瞧不起女性的福尔摩斯狠狠的一巴掌,这是他一次值得铭记的失败。

连华生也在文章开头写道“她永远是福尔摩斯生命中的那个女人”,英文原文是“To Sherlock Holmes she is always the woman”。

我看的译本将the woman译作女俊杰,这对于鄙视女性的大侦探而言可真是至高无上的赞誉了,但我觉得还是“那个女人”更能表达其中深意——自然也并不是浅显的情爱方面的意义。虽然我时常开玩笑说自己是福艾党,但福尔摩斯还是那个冷酷不近人情的福尔摩斯。

他的内心起了涟漪,这源于常胜者对失败的不适应,而他又是输得心服口服的,因此更是震撼与敬佩。简单来说是一种旗鼓相当的对手间的惺惺相惜的情感。

写到这我都不想拿卖腐剧中那个愚蠢的卖弄风骚的花痴女来与之做对比了。如果要说得和那个愚蠢的剧本一样浅显的话,真正的艾琳艾德勒从来没有对福尔摩斯有过多余的情感,我实在不明白剧中那个被丑化得异常狼狈的女人为何要顶着她的名字。

包括娘炮莫里亚蒂。

包括女特工玛丽。

我一直以为翻拍最重要的前提是尊重原著。熟悉我的人也都知道作为一个追星狗我通常还是很乐于看见自己喜欢的作品被翻拍的。

我为什么气得要写这么长的废话呢,因为我听说玛丽在被强行特工之后又被强行非正常死亡了。

又听说“官方”认为福尔摩斯和华生之间是爱情。

我大概明白你们为什么这样折腾玛丽丑化艾琳了。
这里我要骂脏话。
去你娘的官方你可拉几把倒吧腐癌扩散到脑细胞了柯南道尔的棺材板都要压不住了。

其实你们改得这么天马行空完全可以把这个角色删去。我一点也不想感谢你们装模作样地给华生还原了这段婚姻。原作中华生对玛丽一见钟情,这是一段源于爱情的幸福的婚姻,而你们认为华生的爱情在福尔摩斯身上,那么这个剧情没有意义。

你们剧这么火,完全可以不要蹭我福的名头,求求你们放过他,放过他们。
我不希望这个世界上最早最出名最牛掰的顾问侦探再过几年就被一个卷毛的小眼睛形象替代。

这是一篇烂尾的感想,因为还有三个小时我要起床上班了。

如果我又想起来些什么,再补充吧。

评论(2)
热度(12)

© AkaiYor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