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iYoru。

Hyphen。
KAT-TUN六人で。

盘,ak偏k。
巍澜。白居偏白。

随便写写。随便剪剪。
好好生活。坚持。

一个简单的repo。

刚看完苏有朋执导的《嫌疑人X的献身》,热乎乎的。想哪写哪,不一定有逻辑。应该没有剧透,只谈看法。
老朋友都知道我青春期时非常迷恋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是我日推坑的启蒙,也是将近十年前的事了。
这次的翻拍版,东野老师说“富有创造性的改编”,老实说我的心里是有些忐忑的。整场看下来,前面70分钟我在心里觉得“挺好”,70分钟-90分钟时有了一些“改编”让我一度认为这是败笔甚至已经开始叹气并看起了手机,好在最后能圆回来,还不错。
不光这一次,以往任何作者的文字作品被改编,总避不开书迷和影迷的舌战。当我认定那二十分钟是败笔时我就开始走神思考,为什么我们执着于“还原度”。我用执着而非拘泥,因为我认为这种心理是有它的道理的。
文字作品的影视化往往是成功的证明,反言之,能够被搬上荧屏的作品一定是成功的。那么基于成功的原著的改编,如何合情合理令人信服接受实则一大难题。改编内容,可以是融合,可以是升华,却决不能拖后腿。因此改编已经是成功作品,甚至是观众心目中的经典的作品,并且让观众觉得改得好,很难。
可以说还原原作已经很难了,但确是最保险的路,讨好所有人。成功改编经典,那是难上加难。
这一版的改编,我能看到的主要是石神和汤川学的烟火气更外现了一些。原作,或者说堤真一那版的电影,两个人的感情还是挺克制的。汤川学惜才却不外显,石神病态的深情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后半部分剧情上的改动也主要是基于这个性格上的变化。
要说的是,张鲁一的演技确实不错,但是要说碾压堤真一那简直是放...嗯。可惜最后那场歇斯底里的崩溃他和林心如都没演出那个力度。剧情改动主要是给他最后一场盛大的表演加戏,让他设的最后一个局更加真实。于主线没有大碍。
本来一个书中角色有了一个很经典的影视形象以后再翻拍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最好懂的比如红楼梦与西游记。汤川学的角色演起来可以说是很难了。这么多年福山雅治几乎给他定了型,也不得不说论还原度福山雅治无法超越。所以妄加评论可能有失偏颇。
而且《嫌疑人》中的汤川学有着更难以演绎之处,因为他虽是主角存在感却没有石神强烈,然而他又是贯穿全片的一条线,抽不得断不得。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至少这个版本并不会让人失望。
可能原作中汤川学比石神要更超凡脱俗一些,这版两人性格上的改变也是汤川学更明显。前一版汤川学总是波澜不惊,无论是与石神重逢的欣喜还是最后真相大白的悲戚,都是内敛克制不为外人见的。即使心里再不愿意相信石神是凶手,也只是埋头推理,不说没有把握的话。这一版却会直言他不会做这种蠢事,包括最后对女人的质问,颇有些少年气。
最后有一个关键剧情的改动,石神的手写信告白好像是没了。这个改动我觉得不好,这是对于石神这个角色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剧情,如此删减未免失了味道。
记性不好了,可能睡一觉起来我就不记得细节了,如果有错请指出。
微博上没敢写,毕竟踩一捧一不好。女主演技好像也不差,不尴尬不违和,我对演技也不是很懂,一般也就是看自不自然。但是不得不说和日版比起来实在太单薄了。明明存在感那么强的一个主要角色,战战兢兢在泥沼里挣扎,到后来恐慌、逃避却无法自拔,再到最后真相大白时的情绪崩溃,好像力度一直不到位。这么一个激烈的角色,淡得像一张纸,有点遗憾。就不知道是不是编剧导演故意为之。
这部电影的团队里非要说我最喜欢的应该是导演,所以自认为还是客观的。见仁见智吧。

一个有点意思的小花絮
小石神和张鲁一长得也太像了,有点厉害
电影院掐了片尾没看到是谁演的

...我真的除了东野圭吾什么tag都不敢打不要误会我我谁都不黑(。

评论(1)
热度(2)

© AkaiYoru。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