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iYoru。

Hyphen。
KAT-TUN六人で。

盘,ak偏k。
巍澜。白居偏白。

随便写写。随便剪剪。
好好生活。坚持。

【龟梨和也】《ダ・ヴィンチ》2017年06月号

 





没有不可能的事!”

首先我希望自己能够这样相信着进行表演

 

 

时隔约两年半,龟梨和也先生再次登上了封面。

“说起来上次(2015年2月号)我也选了同样的书呢(笑)”,这样说着向我们介绍的书是《决心的锤炼方法 超译 吉田松阴》(注)。将给人启发和提示的吉田松阴名言转换成现代语,以短文的形式简洁地刊登成册。据说是当龟梨觉得“自己的思维陷入死局了啊”的时候就会拿在手里的书。

“能得到从不同角度出发的观点。在和某个人发生冲突的时候翻开这本书,看见这样的话语跃然纸上:‘比起不信任他人但精明能干的人,我更想成为一个信赖他人的倒霉男’。比起说是被书所拯救,我想更多的是会像‘现在就是对这句话的反响了吧’这样确认自己的状态。”

说到松阴自己一直以来贯彻始终的“行动吧”信条。龟梨先生有什么与行动派共通的地方吗?

“说是的话……也许有些冒昧(笑),我想思考方式的方向性会比较相近。不过,我是……会在那个瞬间,会有在那个瞬间发出动作的点。比如这本书的阅读方式也是如此,如果在别的时间读了,可能又会有不一样的想法。怎么说呢……也许是对自己没有自信吧。”

“龟梨和也”对自己没有自信什么的,让人觉得难以置信呢……。

“真的没有自信啊。在打棒球的时候也是,因为没有自信所以做了大量练习,反复阅读剧本也是因为没有自信。虽然有被评价为‘克己自律’,其实并非如此。只是因为没有能够承受因为准备不足导致无法达到自己预期目标时候那种后悔和压力的自信罢了(笑)。但是,‘我有自信!’‘能做到的吧!’,也会像这样让自己下定决心。”

什么时候,会像这样让自己下定决心呢。

“比如要站在众人面前的时候,和要去挑战什么的时候,还有现场演出的时候。当然现场演出时的情绪高涨啊,开心愉快什么的,以及好心情都是有的。不过不会变成像‘怎么样!’这样显摆夸耀的状况。而是会不由地去思考是不是应该还有更高的地方。因为自己的不足只有自己是最清楚的。不过,也会有正因为这种不足而从大家那里得到好评的事例……但是还是想做出弥补不足的努力。”

 

【有意识的,好好地装傻】

 

从外部审视自己,然后再从更加外部的角度观察。真的是不会忘记客观视角的人呢。

“看起来没有什么乐趣吧,我的人生(笑)。”

执导了龟梨先生参演的电影《美丽之星》的吉田大八导演有过这样的评价:“在电视上看到的龟梨君,在他的表情之下常常能感受到一种纯朴的像是愤怒一般的东西。”

“嗯。常常会受到类似的评价。(说我)有所隐藏,之类的。毕竟看上去也不是那么幸福洋溢的样子吧(笑)。确实我也并不是乐观的人,常常会有自问自答的时候。”

龟梨先生意外地健谈。看得出龟梨先生在不断地将脑海中涌现的话语表达出来,头脑在以一个可怕的速度运转着。

“有时候会有‘思考速度在上升啊’的感觉。虽然是‘工作时间’限定。”

私底下这种(头脑的)运转也会相对缓慢?

“是的。会有有意识地、想要好好装傻的时候。”

更进一步地说,也就是如果不去想着“有意识地”“存心地”,就会无法装傻。

“所以我很喜欢桑拿。在蒸桑拿的时候,就无法像‘是这样吧’‘是那样吧’这样去思考,因为太热了(笑)。”

 

【想在真实之中怀有“梦”】

 

在四月开播的电视剧《我是你的真命天子》中,龟梨先生扮演了一位相信着命运之恋并为之东奔西走的推销员,正木诚。

“总而言之是一个拼命努力的人。不靠小聪明活着。不会用‘命运什么的不存在的’或者‘只是偶然吧’的想法来解决,而是以‘享受其中吧!’的心情去演绎。”

与出演向正木诚提供建议的“神”一角的山下智久先生,是自《野猪大改造》以来时隔十二年的共演。此外,主题曲《背靠背的机会》也是继《青春AMIGO》以来的合作,成为了巨大的话题。

“因为和山P已经有20年的交情了,果然会有一些和其他人之间没有的、独特的默契(注)。主题曲是自《青春AMIGO》——这首由大家培养出来的歌曲以来时隔十二年的作品,因此想在多多少少感受着压力的状况下,愉快地去完成啊。只是,比起在歌曲中表达我们自己的情绪,首先想要重视的是,什么样的东西展示出来能被大家开心地接受、又能和这部电视剧紧密结合。”

如同龟梨先生的风格一般客观的顾全大局的观点。重要的既是作品本身,也是看到作品的人们。如此说来,在《决心的锤炼方式》这本书中,也有着“为了他人”啊“尽力而为”之类的字眼。

“为了他人……嗯,是这样的,那样更让人感觉到值得去做,更能静下心来。”

这个春天除了电视剧外,还有演绎了与女高中生结婚的警察官的《P和JK》,以及出演了有野心的自由职业者的《美丽之星》,这两部完全不同风格的电影将会陆续公开上映,表现出了作为演员的龟梨和也的存在感。

“在做的演员以外的工作(偶像)也是有风险的,也会有正因如此才能做出来的东西吧。与其说创造角色,变得一年比一年希望(角色)是真的了。比如《妖怪人贝姆》中的贝姆,会想‘说不定他真的存在呢?’(笑)。更进一步说,也就是不仅仅追寻真实,希望在任何地方都能‘做梦’。想让‘如果真的存在就好了’的人能够成立。”

这的确是作为偶像给予粉丝梦想的,龟梨先生特有的思维方式。

“最近,感觉到有类似‘不,绝对不可能吧’这种马上就冷眼相对的风气。但是,如果以‘不可能’来了结的话,就什么都不会产生。想以不输给这种风气的气势进攻呢。‘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我想首先我自己要这样相信,并以这种心情去完成我的作品。”

 

 

注:

1. 吉田松阴:日本江户时代的思想家、教育家,明治维新的精神领袖,其思想受到王阳明的“心学”(即知行合一、致良知)和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影响,主张“尊王攘夷”。培养了高杉晋作、伊藤博文等倒幕派领袖。

2. 超译:比意译更进一步,即使牺牲原文正确性,也要优先让译文更好理解的翻译方式,有时甚至会为此大幅度省略原文。(是日本academic出版社的注册商标)

3. “默契”原文“阿吽の呼吸(あうんのこきゅう)”:佛经中阿是开口时的声音,吽(hōng)(梵音hum)是闭口时的声音,阿吽の呼吸意为默契好得连呼吸都能合上,在汉语中表达为阿吽之息,也是表示两人很合得来,关系很好。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kaiYoru。 | Powered by LOFTER